dcsimg

胡桃 ( Chinese )

provided by wikipedia 中文维基百科
Disambig gray.svg 本條目介紹的是学名为“胡桃屬”的各种植物。關於其中常见的物种,請見“普通胡桃”。
品種
  • 參內文

核桃英语:walnut),又稱作羌桃合桃萬歲子,為胡桃科胡桃屬(學名Juglans植物的统称,原产于中亚地带。(常與山胡桃 pecan搞混)

形態

叶边缘鋸齒状,花为穗状花序,有树脂,小枝中空,内有片状髓心,雌雄同株。堅果大,肉质的绿色外殼(通称果皮)包被住堅果[1],其汁液见空气后,氧化变黑色,所以如果用手去掰果皮,会使手沾黑,不容易洗掉,但干燥后肉質外殼就会变成纤维狀。绿色“果皮”内部是种子,通称坚果,种皮通称核桃壳,其子叶肉质多油,通称核桃仁。

用途

 src=
胡桃树
 src=
使用核桃鉗剝核桃之工具

坚果內的子叶肉质多油,可生食,制造糕点,也可用来榨油。英國一項研究報告建議,以核桃入菜,作為正餐更營養。研究指出,如果能當成正餐菜餚食用,每餐吃2~3粒核桃,可涼拌、炒菜、煮粥或做成餡料,既能補充營養,也能確保攝取到核桃健腦、降血脂、平衡膽固醇、保護心臟等好處。核桃油无色,挥发速度不快也不慢,是油画用来稀释颜料的最好溶剂。最常見的品種為普通胡桃

 src=
胡桃坚果,圖右為子葉,其溝紋為果皮向內延伸造成。

核桃坚果皮可以制造活性炭,木材细致不开裂,是制造枪托的最佳木材,也可用于雕刻或做為高價汽車內裝飾板。

李时珍《本草纲目》曰:甘,平、溫,無毒。

核桃(含壳)产量前五名(2014年, src= 中國 1,602,373  src= 美國 518,002  src= 伊朗 445,829  src= 土耳其 180,807  src= 墨西哥 125,758 世界合计 [2][3]

注釋

  1. ^ [Zomlefer, W. B. 1995.],此肉質“外殼”(husk)乃由總苞 (involucre) 與花被合生發育而成,一般習稱果皮,但與植物學上的果皮不同含義。
  2. ^ Faostat. Faostat.fao.org. 2014-10-23 [2015-07-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7-13).
  3. ^ Statistics from: Food And Agricultural Organization of United Nations: Economic And Social Department: The Statistical Division. UN 粮食及农业组织企业统计数据库. [2015-07-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7-13).

參考文獻

Zomlefer, W. B. 1995. Juglanndaceae. 171-174 p. Guide to Flowering Plant Families. 430 p.p. 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Press. ISBN 0-8078-2160-5

license
cc-by-sa-3.0
copyright
维基百科作者和编辑

胡桃: Brief Summary ( Chinese )

provided by wikipedia 中文维基百科

核桃(英语:walnut),又稱作羌桃、合桃、萬歲子,為胡桃科胡桃屬(學名Juglans)植物的统称,原产于中亚地带。(常與山胡桃 pecan搞混)

license
cc-by-sa-3.0
copyright
维基百科作者和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