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simg

大戟科 ( Chinese )

provided by wikipedia 中文维基百科

大戟科学名Euphorbiaceae)属真双子叶植物金虎尾目中的一个大,有240大约6,000

形态

  • 大部分为单,稀为复叶的,大部分互生,少数对生;有托叶,叶子的基部或叶柄上有时具有腺体。
  • 单性,雌雄同株或异株,总状、圆锥花序,或为杯状聚伞花序,花被两轮,各轮3~5枚,大多数不具花瓣,或全无花被;雄蕊从1个到10个以上不等,分离或合生;子房上位,通常3室;花盘发达,环状、杯状或分裂成腺体状,无花盘的稀少。
  • 果实多为蒴果,成熟时分裂成3瓣,也有不开裂的浆果核果种子有丰富的胚乳。

分类

大戟科原來包含非常廣泛的植物,但在重新分類後,很多原屬大戟科的植物被重新分配到葉下珠科及其他科裡。

大戟亚科的种类有杯状的聚伞花序,外表看像一朵花,实际是由一朵雌花和外围的多朵雄花组成的,单个花没有花瓣,外边包围着杯状的苞片。

分布

广泛分布在全世界,主要生长在热带地区,尤其是中南半岛和热带美洲种类最多,在热带非洲也有许多种。大部分为草本,但生长在热带地区的种类有许多是灌木乔木,也有类似仙人掌石楠肉质型的种类。中国有61属大约360种,主要生长在长江以南地区。

用途

巴豆亚科大戟亚科的种类都含有乳汁,大戟亚科的乳汁有毒,巴豆亚科的无毒,有许多种类有毒,可以制农药。重要的经济种包括橡胶树油桐蓖麻木薯巴豆以及作为观赏花卉一品红等。近年來,桐油樹的油亦被用以製造生物柴油

图片

  •  src=

    大戟科大戟属的欧洲柏大戟(Euphorbia cyparissias

  •  src=

    一种大戟科植物的花序

参考文献

參看

外部連結

 src= 维基共享资源中相关的多媒体资源:大戟科
 title=
license
cc-by-sa-3.0
copyright
维基百科作者和编辑

大戟科: Brief Summary ( Chinese )

provided by wikipedia 中文维基百科

大戟科(学名:Euphorbiaceae)属真双子叶植物金虎尾目中的一个大,有240大约6,000

license
cc-by-sa-3.0
copyright
维基百科作者和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