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simg

维管植物 ( Chinese )

provided by wikipedia 中文维基百科
Antistub.svg
本条目需要擴充。(2013年2月12日)
请協助改善这篇條目,更進一步的信息可能會在討論頁扩充请求中找到。请在擴充條目後將此模板移除。

维管植物(或作维管束植物[1])是指具有维管组织的植物,這些組織中可將液體作快速的流動,在體內运输水分和养分,它包括蕨类植物种子植物[2]。种子植物又分为裸子植物被子植物

辨别方法

维管植物有两个重要的辨别方法:

  1. 维管植物具有维管组织,因而得以生长到一个较大的体积。非维管植物则一直保持着较小的体积。
  2. 在维管植物,其主要生成階段是孢子體
  3. 木質部韌皮部,水分皆會被不停運送:木質部將水和無機溶質從根部運送往片,而韌皮部則會把植物中的有機溶質運送往全株植物。
  4. 维管植物都含有木質化的組織(即木質導管管胞)。

運送營養

植物會從泥土中吸收水分和礦物鹽,並通過木質部將之由部向上運送到植物的其他部分。植物亦在葉片中製造有機化合物,它們會通過韌皮部運送到植物中的其他部分,有機化合物對植物的各種生理反應非常重要,例如光合作用所製造的葡萄糖為植物提供各種生理反應所需的能量。

木質部由四種細胞組成:管胞導管節薄壁組織纖維。韌皮部則由五種細胞組成:篩管節伴細胞、薄壁組織、纖維及厚壁細胞

水份在木質部由根部向上到植物的莖部及葉片,這逆地心吸力的過程主要由蒸騰作用維持。

運送途徑

詳細的運送途徑請見植物體無機鹽運送途徑

參見

参考文献

  1. ^ vasculares vascular plants - 維管束植物. terms.naer.edu.tw. [2016-10-12].
  2. ^ 什麼是維管束植物?.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2012-2-4查詢] (中文(台灣)‎). 请检查|access-date=中的日期值 (帮助)
红藻门 皮胆虫英语Picozoa
皮胆虫英语Picozoa
灰胞藻 隐藻门Cryptomonadales Goniomonadales 绿色植物/
狭义植物绿藻门 链型植物轮藻门 有胚植物/
陆生植物苔藓植物/
非维管植物 维管植物石松门 真叶植物 种子植物
物種識別信息 规范控制
 title=
license
cc-by-sa-3.0
copyright
维基百科作者和编辑

维管植物: Brief Summary ( Chinese )

provided by wikipedia 中文维基百科

维管植物(或作维管束植物)是指具有维管组织的植物,這些組織中可將液體作快速的流動,在體內运输水分和养分,它包括蕨类植物种子植物。种子植物又分为裸子植物被子植物

license
cc-by-sa-3.0
copyright
维基百科作者和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