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simg

帶唇指䱵 ( Chinese )

provided by wikipedia 中文维基百科
注意:本页面含有Unihan扩展A区用字:「」。有关字符可能會错误显示,詳见Unicode扩展汉字
二名法 Cheilodactylus zonatus
Cuvier,1830

帶唇指䱵(學名:Cheilodactylus zonatus),又稱花尾鷹䱵,俗名咬破布三康三刀斬三刀等,,為輻鰭魚綱鱸形目鱸亞目唇指的其中一

分布

本魚分布於西北太平洋區,包括日本中國南海台灣海域,主要在鹹淡水交界,近海沿岸的礁石、沙泥底的海域。

深度

水深1至30公尺。

特徵

本魚體側扁,呈長橢圓形。口小,唇厚且為黃色,魚體為白色,具8至9條黃褐色向後的斜帶,尾鰭叉形、黃色,佈滿白色斑點,背鰭硬棘17枚,背鰭軟條32枚,臀鰭硬棘3枚,臀鰭軟條8枚,體長可達45公分。

生態

本魚棲息在礁石區,屬底棲性魚類,游泳方式特殊,以一停一游的方式移動。常停棲在礁盤上方,伺機捕食獵物,屬肉食性,以底棲無脊椎動物為食。

經濟利用

為肉質鮮美的食用魚,小魚可做觀賞魚。香港漁民在蒸煮前會在魚身割三刀,所以香港人俗稱此魚為「三刀」或「斬三刀」。

参考文献

扩展阅读

 src= 維基物種中有關帶唇指䱵的數據

小作品圖示这是一篇與鱸形目相關的小作品。你可以通过编辑或修订扩充其内容。
 title=
license
cc-by-sa-3.0
copyright
维基百科作者和编辑

帶唇指䱵: Brief Summary ( Chinese )

provided by wikipedia 中文维基百科

帶唇指䱵(學名:Cheilodactylus zonatus),又稱花尾鷹䱵,俗名咬破布、三康、三刀、斬三刀等,,為輻鰭魚綱鱸形目鱸亞目唇指䱵科的其中一

license
cc-by-sa-3.0
copyright
维基百科作者和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