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simg

南美長吻海豚 ( Chinese )

provided by wikipedia 中文维基百科
二名法 Sotalia fluviatilis
(Gervais & Deville, 1853)

南美長吻海豚学名Sotalia fluviatilis),又名亞馬遜白海豚土庫海豚河喙豚河棲吻海豚侏型海豚河口海豚,是分佈在亞馬遜盆地的一種海豚。雖然牠們分佈在近亞馬遜河豚的地點,但與之並非近親。相反,牠們更是屬於海豚,而非淡水豚。牠們的外觀像寬吻海豚屬,但其分別卻足以成立自的。在海岸及海口的生活,以往被稱為土庫海豚的現已被確認為另一物種,稱為圭亞那長吻海豚

特徵

南美長吻海豚經常被指外觀像寬吻海豚屬,但其實牠們較為細小,只長1.5米。牠們背部及兩側呈淺灰至藍灰色。腹部更為淺色,甚至呈粉紅色。背鰭稍為呈鈎狀,吻長中等。

分類

南美長吻海豚是由保羅·傑維斯(Paul Gervais)等人於1853年所描述,而圭亞那長吻海豚則是由伯内登(Pierre-Joseph van Bénéden)於1864年描述。這兩個物種後來被異名化,並被看為海水及淡水的變種[2]第一次重申牠們之間的不同是基於三維形態的研究。[3]後來的分子分析明確的指出牠們兩者的遺傳上的分野。[4][5]現已一般接納牠們為兩個不同的物種,不過世界自然保護聯盟仍把牠們看為同一物種。

分佈

南美長吻海豚棲息在亞馬遜河及其支流,分佈在巴西秘魯哥倫比亞東南部及厄瓜多爾東部。另外在奥里諾科河以北亦有見到大量的海豚,但卻不能確定是南美長吻海豚或是圭亞那長吻海豚

行為

南美長吻海豚是群居的,成員約有10-15條,緊密的出沒,估計牠們有高度的社會結構。牠們較為活躍,可以跳出水面、打空翻或直立出水。牠們不會接近船隻。

南美長吻海豚主要吃不同的魚類,另有指曾見牠們吃其他淡水豚。牠們的壽命為35歲。

保育

現時並沒有南美長吻海豚準確的統計,但相信很普遍。漁網對牠們是一種威脅。在亞馬遜盆地有捕獵牠們作為食物。因採金造成汞中毒污染也是一種嚴重的威脅。

南美長吻海豚很難飼養,很難保持健康及並不溫馴。不過在歐洲水族館也有飼養的南美長吻海豚。

參考

  1. ^ Sotalia fluviatilis.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08. International Union for Conservation of Nature. 2008.
  2. ^ Borobia, M., S. Siciliano, L. Lodi, and W. Hoek. Distribution of the South American dolphin Sotalia fluviatilis. Canadian Journal of Zoology. 1991, 69: 1024–39. doi:10.1139/z91-148.
  3. ^ Monteiro-Filho, E. L. D. A., L. Rabello-Monteiro, and S. F. D. Reis. Skull shape and size divergence in dolphins of the genus Sotalia: A morphometric tridimensional analysis. Journal of Mammalogy. 2008, 83: 125–34. doi:10.1644/1545-1542(2002)083<0125:SSASDI>2.0.CO;2.
  4. ^ Cunha, H. A., V. M. F. da Silva, J. Lailson-Brito Jr., M. C. O. Santos, P. A. C. Flores, A. R. Martin, A. F. Azevedo, A. B. L. Fragoso, R. C. Zanelatto, and A. M. Solé-Cava. Riverine and marine ecotypes of Sotalia dolphins are different species. Marine Biology. 2005, 148: 449–57. doi:10.1007/s00227-005-0078-2.
  5. ^ Caballero, S., F. Trujillo, J. A. Vianna, H. Barrios-Garrido, M. G. Montiel, S. Beltrán-Pedreros, M. Marmontel, M. C. Santos, M. R. Rossi-Santos, F. R. Santos, and C. S. Baker. Taxonomic status of the genus Sotalia: species level ranking for "tucuxi" (Sotalia fluviatilis) and "costero" (Sotalia guianensis) dolphins. Marine Mammal Science. 2007, 23: 358–86. doi:10.1111/j.1748-7692.2007.00110.x.

外部連結

 title=
license
cc-by-sa-3.0
copyright
维基百科作者和编辑

南美長吻海豚: Brief Summary ( Chinese )

provided by wikipedia 中文维基百科

南美長吻海豚(学名:Sotalia fluviatilis),又名亞馬遜白海豚、土庫海豚、河喙豚、河棲吻海豚、侏型海豚或河口海豚,是分佈在亞馬遜盆地的一種海豚。雖然牠們分佈在近亞馬遜河豚的地點,但與之並非近親。相反,牠們更是屬於海豚,而非淡水豚。牠們的外觀像寬吻海豚屬,但其分別卻足以成立自的。在海岸及海口的生活,以往被稱為土庫海豚的現已被確認為另一物種,稱為圭亞那長吻海豚

license
cc-by-sa-3.0
copyright
维基百科作者和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