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simg
Image of House Centipede
Creatures » » Animal » » Arthropods » Myriapods » Centipedes » » House Centipedes »

House Centipede

Scutigera coleoptrata (Linnaeus 1758)

蚰蜒 ( Chinese )

provided by wikipedia 中文维基百科

蚰蜒學名Scutigera coleoptrata),體色呈黃灰色,有15對步足(其中一些種類被認知為家居蜈蚣)。牠原本是地中海地帶的特有物種,現在已經分佈於世界各地,通常棲息於人類的房屋中。牠是食蟲動物,獵食節肢動物例如昆蟲綱蛛形綱。古名蚨虶 ㄈㄨˊ ㄩˊ。某些地區也稱草鞋蟲草鞋底子錢串子,有的地方叫蚵蛸 ㄎㄜˋ ㄒㄧㄠ)」「牆串子」

成長史

蚰蜒在成蟲時身長約1~2英吋長,有硬殼,平均約有15對很長且脆弱的節肢足。前面的腳比較短,後腳比較長,這些特徵使牠能以極快的速度在牆壁、天花板和地面移動,速度每秒可前進16.5英吋。體色呈黃灰色且有三條深色的背紋縱貫全身;步足也有深色的條紋,毒牙是由牠的前步足演化出來的。不同於其他種類的蜈蚣,蚰蜒與其相近的種類都有演化完善的複眼。

蚰蜒以蜘蛛臭蟲白蟻蟑螂蠹魚螞蟻和其它居家節肢動物為食。牠用毒牙將毒液注入牠們的體內,將之殺死。

蚰蜒在春天時產卵。在實驗室的實驗中,24隻蚰蜒,平均產下63個卵,最多一隻產下151個。[1]

孵化時的幼蟲蚰蜒有四對步足。在第一次蛻皮時獲得一對新步足,其後每次脫皮都會獲得兩對。[2]牠們的生命週期大約為3~7年,視棲息的環境而定。

在室外,蚰蜒較喜愛生活在濕冷的地方。大多生活在外面的大石頭下、木材堆和堆肥堆中。在家中,幾乎可以在任何地方發現蚰蜒;尤其是在地下室、浴室和廁所,這些地方有許多水。在乾燥的地方也能發現牠們,如辦公室、寢室和餐廳。最容易發現牠們的季節是春季,因為天氣變暖使牠們較為活躍;此外還有秋天,牠們因為天氣變冷而到處尋找人類的住所避冬。

鞘蚰蜒(Scutigera coleoptrata)是地中海地區的特有種,但牠已擴散分佈於埃及亞洲北美洲。在北美洲,牠最早被發現于于南部的墨西哥危地馬拉。牠在1849年到達賓夕法尼亞州,1885年到紐約,大約1890年時到馬薩諸塞州,目前已向西部擴散到加州沿岸和向北到加拿大(Lewis 1981)。在南非,牠們在開普敦附近的哥頓灣被發現。在日本,牠們被稱為「ゲジゲジ[3],而且有不少人喜愛。通常可以在寵物站中買到牠們。

大洋洲東部與東南部,悉尼到塔斯馬尼亞,和新西蘭也有發現蚰蜒的出現。

與人類的互動

不同於其他較大型且短足的同類,蚰蜒能夠終生生存於建築物中,因為牠們以居家的害蟲(household pests)為食。雖然蚰蜒被認為是一種益蟲,但是牠們令人不安的外表、驚人的速度與被叮咬時會疼痛,因此很少人願意與牠們同居一室。

大部分的蚰蜒在叮咬人們時不能穿透人們的表皮。因此,被蚰蜒咬的結果不會比被蜜蜂叮到更壞[2],症狀一般在幾小時內消失,然而,卻會讓對牠的微弱毒液有過敏的人的健康產生傷害,這點與其他種類的蜈蚣相似。在一些個案中曾出現一些疹子和形成凸塊,過敏反應不亞於被蜜蜂叮到,產生的疼痛或癢,和被蚊子咬到一樣。蚰蜒的毒液太弱因此不會導致其他較大的寵物如貓和狗的嚴重傷害。

文學作品

维基文库标志
维基文库中相关的原始文献:

聊齋誌異 卷十一 第15蚰蜒
學使朱矞三家門限下有蚰蜒,長數尺。每遇風雨即出,盤旋地上如白練然。按蚰蜒形若蜈蚣,晝不能見,夜則出,聞腥輒集。或云:蜈蚣無目而多貪也。

维基文库标志
维基文库中相关的原始文献:

楚辭/九思 節錄
昇車兮命僕,將馳兮四荒。
下堂兮見蠆,出門兮觸螽。
巷有兮蚰蜒,邑多兮螳螂。
睹斯兮嫉賊,心為兮切傷。

古籍中之蚰蜒應為現之地蜈蚣,然自明朝始(像是明朝李時珍本草綱目》),蚰蜒也開始用來描述現在生物學上定義的蚰蜒。[4]

參考文獻

  1. ^ Barnes(2003) House Centipede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 ^ 2.0 2.1 Jeff Mitton(). Legs for Stinging, Legs for Snaring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08-04-05.
  3. ^ Brenton S.(2007)Tale of Gejigeji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4. ^ 存档副本 (PDF). [2015年7月23日].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5年7月23日). 中國古籍中的蚰蜒與蜈蚣
license
cc-by-sa-3.0
copyright
维基百科作者和编辑

蚰蜒: Brief Summary ( Chinese )

provided by wikipedia 中文维基百科

蚰蜒(學名:Scutigera coleoptrata),體色呈黃灰色,有15對步足(其中一些種類被認知為家居蜈蚣)。牠原本是地中海地帶的特有物種,現在已經分佈於世界各地,通常棲息於人類的房屋中。牠是食蟲動物,獵食節肢動物例如昆蟲綱蛛形綱。古名蚨虶( ㄈㄨˊ ㄩˊ)。某些地區也稱草鞋蟲、草鞋底子、錢串子,有的地方叫「蚵蛸( ㄎㄜˋ ㄒㄧㄠ)」或「牆串子」。

license
cc-by-sa-3.0
copyright
维基百科作者和编辑